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党建工作 - 详情
区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中学习会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6月14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会议聚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国发11号文件《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贯彻落实。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组组长、一级巡视员王世涛,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宣传处苗艳丽在线列席指导。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其余在家的区局领导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扎西、金琪出席会议。

这是集中学习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庄国泰局长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还指定了庄国泰在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庄国泰在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进展汇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自学材料。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扎西、金琪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向毓意在会上作讲话/张歆平 摄

这是集中学习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会议强调,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纲要》在西藏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对此作了具体签批。自治区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纲要》的贯彻落实,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的第二天,召开了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纲要》的落地工作。会议强调,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坚参关于召开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出台西藏《纲要》实施意见等内容的要求。

    会议指出,《纲要》的出台是继中国气象局西南补短板专项工程后,西藏气象事业迎来的又一次难得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期。西藏气象人务必要把握住重要机遇期,大力推进观测站网建设,提高预报准确率,努力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力争解决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本周组织召开的全区气象系统贯彻落实《纲要》专题研讨会,立足实际区情,充分了解各地(市)气象局的想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会后要做好意见和建议的整理归档,为起草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纲要》意见提供坚实基础。

    会议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气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内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四件大事落实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国发11号文件内容以及中国气象局关于推进《纲要》落实的文件要求,主动加强学习与分管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坚决杜绝“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二要全面掌握业务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了解清、把握透自己单位的情况,这是制定正确决策的基本前提。三要善于思考。在思想认识深刻、情况了解清楚的前提下,经过深思熟悉,才能制定出准确合理的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四要加强项目管理。主要负责人管理项目建设要结合实际、谋划长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五要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负责人要做到学习在前、思考在前、行动在前、守法在前,在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会议对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要迅速开展《纲要》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及时呈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逐条落实,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中要充分吸收研讨会的意见建议。二要继续推动汛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紧盯灾害性天气、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环节,确保防灾减灾汛期气象服务不出现任何问题。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合理安排申报项目和建设项目。

    王世涛组长从会议准备充分、内容聚焦主题、学习形式多样、效果成效显著等方面高度肯定了此次集中学习会,并对西藏气象人致以由衷的敬意。

    各地()气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