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党建工作 - 详情
区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11次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交流会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11月1日,区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11次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标对表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围绕推动西藏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西藏气象高质量发展。

    区局党组书记向毓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赵卫红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章杭作指导交流发言。

会上,向毓意就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摄/张歆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浙江、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精神。7个地(市)局和区局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聚焦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推动西藏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推动西藏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来研究思考、谋划部署各项工作,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持续在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气象部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区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时代意义和重要内涵。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的实践要求,也是落实《纲要》、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区气象部门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西藏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一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概念、内涵、外延和关系,并用以指导具体工作。二要提高认识,凝聚推动西藏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共识,坚持“补齐短板、跟紧发展,贴近需求、深化改革”的思路推动。三要聚焦国之大者、区之要事,推进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指标化,谋划好明年工作。四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践行“三严三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带头抓落实、主动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五要锚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坚持衔接联动抓牢落实、紧盯问题抓好整改、为民造福抓出成效、强基固本抓强党建、压实责任抓出质量,推动西藏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会议要求,全区气象部门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持续推进《纲要》《实施意见》年度任务落实,切实抓好县级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二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复盘分析,及时将复盘成果转化为业务服务能力;三要抓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全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五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风险防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各地(市)局领导班子和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文/张歆平 审核/局办、机关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