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公告公示 - 详情
真抓实改 展现“新气象” ——自治区气象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查日、李梅英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主题教育开始以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聚焦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气象现代化、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有针对性地列出党建人事人才、基层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7个专题调查研究计划,组建7个调研组分赴七市(地)、14个县及20个本级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梳理归纳出46条突出问题。全面查找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120条。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在“改”字上下功夫,真抓实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针对评估中存在强对流天气预报提前量、暴雨预警准确率、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观测站网完善度等11项未达标的问题,自治区气象局印发《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2019年工作要点》,启动了《西藏自治区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基础能力建设》《智能网格客观化气候监测预测系统建设》《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遥感动态监测与生态环境效益评估》和《高分卫星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山洪地质监测中的应用》等现代化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项目,积极推进全区490个气象助力精准脱贫自动气象观测站建设,力争今年9月底实现全区乡镇自动站全覆盖……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我区强对流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提前量。

针对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薄弱的短板,自治区气象局印发《西藏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方案》,推进40个县气象灾害防御“六个一”能力建设,力争到2022年,基层气象防灾减灾 “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届时,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针对年初我区西南部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雪、6月沿江一线连续晴热少雨天气、7月全区大范围持续性降水天气等重大天气过程和灾害性天气,自治区气象局不断强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对每次重要天气过程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服务,共发布强降水预警信号5次、气象服务短信800余次,联合自治区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7次,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与青藏铁路拉萨分公司、青海省气象局合作,深入开展了青藏铁路行业气象服务,发布各类预报服务产品992期;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合作,发布公路交通气象服务产品184期。实景监控全区国道39个站点,及时向公安厅交管局、交通运输厅路网中心和全区司乘人员发布道路降雪、积雪、大风和能见度等气象要素实况信息;积极开展旅游气象服务,向旅游部门提供全区32个旅游景点气象服务产品179期。

“当前我区天气气候形势复杂严峻,防灾减灾压力依然艰巨,气象服务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气象部门正以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说。(摘自2019年8月26日《西藏日报》二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