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公告公示 - 详情
自治区多部门共商高分数据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图为高分数据应用服务研讨会现场      冀坤摄影

10月21日,自治区气象局和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厅联合召开高分数据应用和服务需求研讨会,邀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等14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就高分数据在各行各业应用情况和服务需求进行深入研讨,旨在充分发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西藏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西藏中心)作用,提高高分数据在我区行业和部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区局副局长赵一平、区经信厅副厅长郭翔出席并讲话。

会上,高分西藏中心详细介绍了自该中心成立运行以来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勘查、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方面的服务情况及中远期发展规划。各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高分西藏中心建设以来在服务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强调了高分数据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防灾救灾、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以及各行各业对高分遥感数据资源的迫切需求和广泛应用前景,并结合本部门实际,从灾害监测、资源调查、边境管控、生态环境监测、河湖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需求和合作建议。同时,大家希望高分西藏中心加快相关业务能力建设,为各级决策部门和各行各业提供更丰富、更及时的高分数据资源服务。

赵一平指出,本次研讨会十分及时,很有意义,效果显著。他强调,高分西藏中心要认真梳理各部门需求,针对性谋划好重点服务工作;要尽快推进“十三五”遥感中心能力建设项目,着力提升高分遥感影像获取、处理、管理能力,提高高分数据在各行业的示范应用和深度应用能力;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建设,面向自治区各部门、各行业主动做好高分数据共享共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为“川藏铁路建设”、自治区灾害防治“九项工程”等重大战略工程提供高分数据支撑服务。

郭翔强调,高分西藏中心要继续加快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着力扩大高分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为相关部门和行业提供更多数据服务支撑,更好地服务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

高分西藏中心自2016年8月12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紧紧围绕需求,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防灾救灾、生态保护、城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行各业的肯定。(边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