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公告公示 - 详情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记者站

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怎么来的?

答: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

    笼统概括地说,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包含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的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应履行哪些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3.发现有人买卖、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4.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5.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6.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

7.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8.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维护国家安全日常哪些细节要特别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个人防护不放松。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