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2019年全区气象部门计财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作者:许永彬

6月21日,2019年全区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十九大以来西藏气象计划财务工作,贯彻落实区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谋划安排未来两年西藏气象计划财务工作重点任务。

区局党组书记拉卓,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卫红出席。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作工作报告。

1.jpg

图为会议现场   次旺朗杰摄影

会议指出,十九大以来,全区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中国气象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我区经济发展新形势,围绕气象事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谋划推进计划财务工作,十三五”重点项目取得突破,部门预算稳步增长,基层台站建设工作持续加强,省部合作深入推进,计财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监督力度显著加强,为保障西藏气象现代化建设、推动西藏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回顾近年来的计财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集体决策程序不够规范、政府采购业务不规范等不少问题和薄弱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全面提升计划财务工作的支撑保障能力。

2.jpg

图为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作计财工作报告   查日摄影

会议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气象服务和保障自治区重大战略实施、全面推进西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全区气象部门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谋划和推动西藏气象计财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了做好气象计财工作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保障自治区重大战略和西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强化计划财务科学管理,持续推动气象事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和2019年中央、地方的各类项目建设进度,加紧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切实推动2019年预算执行工作,开创西藏气象计财工作新局面。

会议对今后两年计财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一要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要加强重大问题决策能力、研究能力和解决能力,进一步强化项目执行效率,细化项目编制内容,优化项目建设队伍。二要注重预算执行管理,不断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和主体责任。要充分认识预算执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坚决落实年度预算执行工作要求。要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制,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力度。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杜绝预算管理中的随意性,确保资金效益和安全。三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保障我区气象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着力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机制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项目管理,稳步推进统筹集约,全面提升计财人员科学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3.jpg

图为相关单位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次旺朗杰摄影

4.jpg

图为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次旺朗杰摄影

会议强调,今年是气象“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启动年,是西藏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一项重点工作,务必要本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区内和全国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全局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坚持开放创新与调查研究相促进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强化职责、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重大问题研究工作,为科学编制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拉卓强调,计划财务工作是气象事业发展的龙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目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着力提升计财工作科学管理水平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计划财务专项检查结合起来,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认真检查、狠抓整改、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提高气象计财工作水平。从事计划财务工作的同志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国家计划财务政策的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思考西藏气象事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增强计划财务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拉卓强调,十四五”规划是西藏气象现代化迈向更高水平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研究和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对西藏气象事业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高质量的前期研究是高水平规划的基础和关键,全区气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扎实有序组织好研究工作,为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计财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地(市)气象局分管计财工作副局长、计财科科长、财务核算中心主任,区局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区局财务核算中心全体职工参加拉萨主会场,各地(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查日、次旺朗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