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刘雅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   作者:

 

 

20190802111615793_s.JPG

图为区局分会场    查日摄

    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总体部署,2019年7月31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以《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及机关全体人员讲专题党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气象局及其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分会场聆听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王辉忠出席。

  “我们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刘雅鸣首先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认识。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实践基础,要深刻认识在进入新时代的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实现伟大奋斗目标的需要,也是应对现实考验的需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气象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刘雅鸣与大家一起重温了气象事业发展历程,并认为回顾新中国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代代气象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她强调,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蕴含着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要准确把握践行初心使命对气象工作提出的实践要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新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气象现代化强国、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具体实践中彰显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对照党的初心使命、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调查研究,刘雅鸣深入分析了气象工作在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她认为,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直面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和改进措施,建立时间表、任务书,扎扎实实开展整改落实。

  刘雅鸣勉励大家,作为气象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运用新思想、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二要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围绕国家战略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最新科技成果在气象领域应用,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三要坚持创新驱动,下大力气实现气象核心技术突破,千方百计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以科学家精神引领气象科技人才发展。四要坚持深化改革,聚焦核心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力求在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激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上下功夫,注重发挥榜样作用、弘扬气象精神,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气象干部队伍。六要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推动融入业务抓党建取得新成效。

    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在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民意实情、认真检视问题,在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担当作为,在充分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在深化改革、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等八个方面取得实效。

 

20190802111834471_s.JPG

 

图为区气象局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党课    查日摄

 

    区气象局党组班子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西藏分会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结束后,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要求,要认真学习刘雅鸣局长专题党课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继续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继续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继续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过程,体现为能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的实践,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使命、学出担当,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雪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