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切实为地方政府提供治理雅江流域沙化对策建议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作者:索白

去冬今春以来,雅鲁藏布江曲水至泽当段(北岸)扬沙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自治区在雅江北岸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府提前谋划,安排部署各单位做好搬迁地的前期规划和研究,自治区气象局组织专家团队对该区域开展了沙化成因研究分析。并提出了提高当地农牧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对雅江河谷林地、草地的科学管理,继续实施雅江河谷的生态防护林造林工程,改善环境条件,减少沙源。

同时,在输沙方向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沙治沙工作,通过人工治理(蓄水调节环境湿度、种植植被)减少风沙化土地面积的决策建议。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局还提出在雅江北岸合理布局地面自动气象站、沙尘监测设备,增加沙尘、沙化土地的自动观测;同时,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特别是高分卫星、风云4号卫星加强对沙尘的监测;强化部门合作,共同开展对研究区沙源、输沙量、输沙方向、沉降点的科学试验,深入开展沙化产生机理和防沙治沙措施等方面的研究,提升沙尘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的能力,为自治区政府开展防沙治沙提供保障的工作建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法规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