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实现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作者:索白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地区多位于高原、山区,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积贫的情况时有发生,完善基层贫困乡镇气象监测体系至关重要。近日,西藏490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成功采集、上传数据,连同原有的195个乡镇自动气象站,比预定的2020年提前实现了全区6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有效提升全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气象局以气象灾害多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和扶贫搬迁安置区为重点,在全区195个贫困乡镇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并实现了全区74个县(区)中短期、685个乡镇精细化气象预报全覆盖。今年5月全面推进扶贫自动气象站建设。本次在490个贫困乡镇建设的五要素自动气象站,可采集温度、湿度、雨量、风向及风速等气象要素数据。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综合监测现代化建设,目前各类气象监测站点总数达到875个,其中各类地面气象自动气象站756个,地面气象监测站网覆盖率从2004年的平均每万平方公里0.3个站提升到6.2个,实现了县县有气象站、乡乡有气象站的目标。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罗达标说:“下一步,自治区气象局将创新扶贫方式,开展乡镇自动气象站维护管护社会化就业助力精准脱贫工作,联合地方扶贫办遴选一批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自动气象站设备维护、技能培训后,提供自动气象站看护、维护任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西藏实现自动气象站全覆盖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地面气象观测站点稀缺的现状,同时为提升贫困地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综合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藏气象局法规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