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气象局部署2020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来源: 区局办  作者:查日

图为2020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现场 查日摄影

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将迎来为期40天的春运,其间全区旅客运量将达145.8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5.4%。为全力做好我区春运气象服务工作,1月3日下午,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主持召开春运气象服务部署会,部署安排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全区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确保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和藏历新年。

边巴次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完善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强化检查监督和应急值班值守,协作联动,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紧盯重点环节,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密切监视春运、藏历新年期间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及时组织会商研判,重点做好强降雪、强降温、大风和道路结冰等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交通、旅游、突发事件、森林草场火灾、城市道路积雪、结冰和降温等方面的气象保障服务。要切实做好各类决策服务,充分利用西藏自治区突发预警发布系统、气象短信平台,以及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两微一端”、抖音短视频、便民警务站和交通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有效发布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努力做到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要加强与本级春运办、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电力、旅游、林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预警联动机制,为相关部门和行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科学调度、防范和应对不利天气影响提供支持保障,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科普宣传,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强降雪等恶劣天气,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发挥正面宣传的积极引导作用,多角度、全方位讲好春运气象服务故事,增进百姓对气象工作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春运气象保障服务责任,严格执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要加强春运、藏历新年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监测网络、预报预测、信息发布等各项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人影安全管理,切实做好人影弹药、设备安全检查和存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为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区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及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从1月7日起,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将每天滚动制作《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区气候中心将组织春运期间气候预测分析,滚动开展重大天气过程预测,开展积雪、森林草原火点等遥感监测服务。

区局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