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火线逆行 巧引天水显身手 ——西藏林芝巴宜区山火扑救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

中国气象报记者  查日

4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让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周边的青山陷入火海,蔓延的山火威胁着附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气象人逆火而行,以敢打硬仗、善打大仗 的精神,充分运用气象科技力量,为山火扑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逆行抢险 部门联动全力保障山火扑救

4月14日22时30分,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蒲强的手机响了。电话中传来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急促的声音:“林芝市巴宜区发生山火,急需现场气象保障服务。”

所有人员迅速到位,组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检查气象应急指挥车、协调人 工增雨弹药运输……不到一个小时,所有应急准备工作就绪,只等出发。

自治区气象台与林芝市气象台加密会商,分析研判火场区域天气形势,高分西藏中心综合利用多源卫星资料对火场位置、火情、地表情况进行监测。林芝市气象局迅速启动森林火灾气象服务应急预案。

当日23时30分,《林芝山火气象服务快报》《林芝山火火情遥感监测报告》送达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

15日凌晨 ,由蒲强带队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连夜奔赴火场,指导协调应急保障服务工作。

建立临时移动气象台 ,成立预报服务、气象观测、人影作业、综合保障等四个专项服务小组,山火扑救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全面展开。

同时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等国家级力量纷纷驰援, 在一环扣一 环的逐级订正细化中,最新火情气象遥感监测实况、精细化天气实况 及未来三天逐三小时预报,持续送达现场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部(以下 简称处突指挥部),为合理部署防扑火兵力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支撑 灭火“利器”彰显气象科技力量

山火燃起后 ,因风力较大且风向不定,火头迅速向东西两侧蔓 延 。16日上午,林芝过火面积约7平方公里,而救援现场山高坡陡,救援难度大,山上被浓烟笼罩,几公里外都能感受到热浪。

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事实上,在山火发生之初,当地气象部门就已开始部署这项工作。

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在火点周围组建了三支人工增雨作业队。自治区气象台、市气象台以及现场移动气象台不间断地跟踪火灾现场天气,时刻关注人工增雨作业时机。

有利“天机”终于到来。16日5时,气象部门向现场处突指挥 部发布“17日白天,在火场区域及周边将出现分散性对流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具备人工增雨潜力”的天气预报。

17日10时30分,对流云系开始移入山火区域,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立即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7日17时,共投入 20余名作业人员、3部增雨火箭,在火场前线开展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40枚。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火场区域总降雨量达 2 毫米,16时45分,现场降下冰雹,为遏制火情蔓延、科学精准灭火救援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名满脸烟灰的消防员在看到雨水那一刻,放下灭火工具,一边伸出双手接雨,一边仰望天空,高喊着:“下雨了!太开心了!”同时,现场处突指挥部人员纷纷走出帐篷,欢呼雀跃,“气象部门立功了” “给气象服务人员点赞”等话语不绝于耳。

看到这一幕,所有气象服务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连续作战 守护平安不辞辛劳动真情

18日17时,火灾现场处突指挥部宣布,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山火全部扑灭。

山火扑灭,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人员并没有撤退。他们继续坚守现场,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再次开展 7 批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2枚,作业区域内累计降水量1毫米至3毫米,为防止山火死灰复燃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15日进入扑火救援现场到20日撤离,6天的时间,连续作战100多个小时,现场所有保障服务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在野外的简易帐逢里只睡两三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由于在野外时间较长,饮食不规律,加上高原空气稀薄、天气多变,气象服务人员几乎都出现了嘴唇干裂,喝口水都困难;还有同志拉肚子,顾不上去医院。

区、市气象局留守的预报服务人员虽然没有前方的艰苦,但担子一样不轻,他们在保证正常业务的同时,还要不间断的向现场服务人员提供各类预报服务资料。几个人轮流吃饭的时间都很少,更别提休息,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倦意,但业务服务工作一样也没落下。

20日,在相关部门专业力量都撤离后,气象服务人员才开始撤离,成为最后一群离开扑救现场的人。

在整个火灾扑救工作中,西藏气象部门共发布《林芝山火气象服务快报》47期、《林芝山火火情遥感监测报告》10期,发送决策短信2万余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