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出征!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服务启动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5月7日,2020珠峰(珠穆朗玛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从拉萨出发前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式开启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此次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由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组和天气预报保障服务组组成,共有16名队员。其中,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组由全区气象部门地面、高空、装备技术、信息网络等业务领域精干力量抽组而成;天气预报保障服务组由日喀则市气象台预报专家组成。

  7日21时,气象保障服务队抵达定日县后,立即对气象探测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和测试工作,并与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联系对接,了解服务需求,并共同商讨确定高空探测气球施放地点及数据传输方式等具体事宜。8日上午,气象服务保障队完成了探测设备的架设、安装、调试等工作,并开展了探测保障服务首次联合演练。

这是气象探测保障服务人员在安装调试仪器设备  洛桑摄影

 “从这次演练效果看,所有仪器设备性能可靠、运行正常、数据传输顺畅。”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组组长次旦桑珠告诉记者,此次气象探测服务采用的仪器设备全部为国产,轻便、易携,质量可靠,体现了我国气象科技的进步,彰显了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此外,珠峰冲顶测量气象预报服务专报从7日起正式发布。自治区气象局、日喀市气象局和现场天气预报保障组加密会商,分析研判珠峰区域天气形势,开展精细化预报服务,每日定时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群向登山队发送服务专报,包括珠峰大本营天气实况、未来24小时天气趋势预报等服务内容。

这是气象预报保障服务人员在制作珠峰大本营气象预报服务专报  洛桑摄影

这是气象保障服务队开展高空探测保障服务演练  方乐群摄影

  气象保障服务队队长、日喀则市气象局副局长石磊介绍,除了每天向珠峰大本营发布精细化的气象预测预报信息外,气象保障服务队在冲顶测量当天20小时内,会在定日县每隔两个小时施放高空气象探测气球一次,共10次采集距地9000米内各高度层的温度、湿度、气压、风等气象要素,并与珠峰大本营周围布设的4个自动气象站和L波段探空雷达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对比修正后,为测量登山队冲顶测量提供连续、立体、准确、可靠的气象数据服务。

  石磊说,为确保这次气象保障服务精准高效,气象保障服务队计划10日前往珠峰大本营,实地了解掌握当地天气气候状况,测试探测仪器设备性能,并对大本营的无人自动气象站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各类仪器设备运行正常。同时与国测一大队进一步对接,根据需求细化完善保障服务方案。(查日、洛桑、方乐群、张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