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局领导肯定西藏气象部门应对强降水天气服务工作
时间:2020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

受孟加拉湾热带风暴“安攀”外围系影响,5月20日至22日,西藏中东部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局与受影响市、县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全力应对强降水天气。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对此次重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西藏气象部门对此次服务工作进行全方位认真总结分析,滚动订正主汛期趋势预测,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受“安攀”影响,20日开始、西藏山南、林芝、日喀则、昌都、拉萨等地出现强降水天气,其中日喀则东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雪)天气。面对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局在中央气象台的指导下,严密监测“安攀”的发展趋势和路径变化,于5月18日提前向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市、县发布了重要天气信息专报,并通过电视、新媒体、广播、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19日,自治区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各相关市、县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全力应对强降水天气。

20日9时,自治区气象台与林芝、日喀则、山南、昌都、拉萨、那曲等市、县气象局就“安攀”路径、影响等进行视频会商研判,深入分析降水情况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16时,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强降雨蓝色预警,通过国突平台、抖音、两微一端、电视、网络等渠道藏汉双语发布外,还全网发布了预警短信。受影响的市、县气象局也多渠道发布强降雨蓝色预警,及时面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公众提出防范建议。21日11时,自治区气象局将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相关市、县气象局也同步提升预警等级,并同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预报预警信息。自治区气象局领导坐镇区气象台,参加联合天气会商、远程视频等方式,指导一线气象工作者针对强降雨天气开展精细化预报服务。其间,中国气象局领导通过信息了解并指导预报服务工作。要求严密监测、精细服务,全力做好强降雨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

22日,由于降水强度减弱、范围减少, 12时,西藏气象部门解除了强降水黄色预警信号。

截止22日,西藏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气象服务信息35期、全网预警短信发送量达137.7万人次、“西藏气象”抖音关注量达到63.8万人次。(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