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藏指委资深专家高度评价《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项目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区局法规处  作者:

520日,区局邀请自治区编译局、西藏日报社、西藏大学、西藏人民出版社等区内资深专家对区局《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项目进行成果鉴定和客观评价。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区局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预报处负责同志作了项目简介。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一致认为:

一、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无藏文版的气象科技方面的任何工具书和气象科技标准化方面的研究文献,《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在民族语言“现代化”和科技术语“民族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填补了国内外气象科技术语藏语文的空白。

二、《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表意准确、概念清晰、逻辑缜密、文风平实、通俗易懂,基本做到了气象科技术语统一、规范、标准化并能同其他语种相应的术语建立等效对应关系,充分体现了气象科技术语科学性,也充分兼顾到了藏语传统语法及习惯表达。

三、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作为西藏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性科技部门,充分发挥在气候变化科研和适应工作上的传统优势,以“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为标志,通过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研究,发布气候变化权威科学信息、强化极端天气事件应对、开展气候变化评估、参与国际国内应对机制设计、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和科普,为西藏进一步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将为西藏各级政府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筑牢精准、高效、权威的“第一道防线”,为西藏各级政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西藏广大基层农牧区群众提供“看得懂、用得上”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预报处 法规处)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