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查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日前,区局办公室印发《西藏气象部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藏行”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区气象部门开展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方案》提出,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学习宣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组织气象专家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广泛普及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避险自救知识;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上活动,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现有新媒体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应知应会知识;面向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开展在线收看安全生产宣传视频、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方案》对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汛期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进行部署。

“安全生产西藏行”活动同步在全区气象部门启动,到12月底结束。《方案》明确,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西藏气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紧盯问题和薄弱环节,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要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安全专项检查、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安全检查,坚决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面向不同人群、岗位等,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并进一步扩大人员覆盖面,把安全生产知识纳入新进职工必学内容;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及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应对安全生产事故能力、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方案》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媒体作用,开展“气象安全一线行”新闻采访专题活动,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