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局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初次认证现场审核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观测处文秘

根据外部审核工作安排,11月13日下午,区局组织召开西藏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外审末次会议(视频会议)。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出席会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外审审核组长李壮主持会议。

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组组长李壮通报此次外审检查情况

会上,审核组一致认为西藏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符合ISO9001认证标准要求,推荐认证资格。这标志着西藏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现场认证审核。

会上,审核组组长李壮对于此次审核中发现的成效亮点、问题和不足等进行了通报,详细通报了8个一般不符合项和78个整改建议项。并对我区西藏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体系文件管理一体化;二是质量目标分层化,从长期、短期、年度建立质量目标;三是计量校准溯源化,对实际测量值进行修正,测量数据要经得起溯源;四是纠正措施,克服麻痹,不忽视对少量不合格率的分析,防止管理滑坡,保持体系的旺盛力,充分利用管理评审的作用。

西藏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最高管理者向毓意局长在会上作具体要求

向毓意局长针对此次外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思想认识要更加深化,在推进体系建设上要“入脑”。推进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改进运行,运用标准中蕴含的科学管理经验和方法,进一步保障观测自动化改革成果,有力推进我区市县业务改革、数据业务改革等重点业务改革任务落地。二要压实责任要更加严格,合力推进体系运行上要“入心”。各单位主要领导是质量管理体系改进运行的主要责任人,质量管理系统建设的推进,各单位主要领导首先要“入心”,要亲自过问、亲自督查,分管领导还要“入手”,要主动抓、抓主动,带头将质量管理理念贯彻到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三要问题整改要更加有力,在整改落实上“见严”。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外审组通报的不符合项和观察建议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按时整改、对账销号,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观测业务流程。各单位要对照此次外审通报的问题,对相关业务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梳理,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中国气象局观测司质量管理体系外审观察员李颖冲、张鹏,区局相关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会。设立分会场的七地市气象局,以及林周县气象局、尼木县气象局、工布江达县气象局、米林县气象局、定日县气象局、南木林县气象局相关人员参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