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局:组织参加中国气象局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融媒体发布中心  作者:张歆平

    12月9日,区局组织区地市县气象局参加中国气象局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出席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从文件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精神三方面,对国办发〔202047号文件,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47号文”)进行了详细解读。

这是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做了动员和具体部署。他指出,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根据刘雅鸣局长的要求,召开此次全国气象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对国办47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办47号文件出台的意义。这是近十年来继201133号文、201244号文之后,又一个指导气象服务及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其次,国办47号文体现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线序需求。第三,国办47号文是新时代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诠释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同时,要求实现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精准化、基础设置建设现代化、安全管理科学化、资金投入规范化和政策保障体系化。

余勇强调,抓好国办4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一要强化学习解读,确保文件精神入心入脑;二要强化政府主导,推动落实政府责任;三要强化规划引领,增强作业保障能力;四要坚持需求牵引,继续做好各项作业服务;五要突出科技创新,提升高质量动能;六要健全监管体系,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蒲强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张歆平 摄

在其后的全区电视电话会议上,蒲强指出,国办47号文件的出台,明确了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涵盖三个保障领域、三个建设重点、三个发展支撑、三个安全责任、五个保障机制等二十条具体的任务和措施。

就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做好近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蒲强强调,一要加强对国办47号文件以及余勇同志的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各地市局应逐项逐条,认真对照,抓好落实;及时对接政府部门,做好汇报工作,推动出台政策性文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的健康有序发展。二要加强人影弹药、作业装备安全管理。区分作业区、非作业区的安全管理,对辖区内的各人影作业点开展全面的、彻底的清查工作,杜绝安全隐患。三要继续做好冬季森林草原的防火、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确保关键时刻“拉的出、用的上”。

区局办公室、减灾处、人影中心,以及各地(市)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