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组织收看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   作者:

1月19日,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提出到2035年建成气象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气象事业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局在家局领导和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局视频会议现场(许永彬/摄)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气象工作的批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

会议通报了2020年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及入选国家人才工程、首批国家气象科普基地认定和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宣读了2020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以及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两优一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表扬表彰决定。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做好防大汛、抗大疫气象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快科技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深化改革,气象法治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要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体推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气象强国建设谋划、科学编制实施发展规划、实施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区域气象协调发展。二要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三要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国家能源安全及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四要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在应对气候变化、强化生态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五要加快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聚焦业务急需技术攻关,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六要持续强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七要继续深化气象改革开放,认真落实中央改革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八要不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和管理水平,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能,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九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内涵、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强化系统观念,实现气象事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确保开局之年取得扎实成效。要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年度工作任务、五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气象服务保障;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三要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因地制宜、内外联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慰问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