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作者:

1月27日,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分析形势,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气象事业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自治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强化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推进西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气象保障。

图为全区气象局长会现场  查日摄影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气象工作的批示和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对西藏气象工作的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作《提升西藏气象现代化水平 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工作报告。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主持并作会议总结。区局领导蒲强、赵卫红、金琪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西藏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及创新评比、综合考评情况,宣读了2020年全区气象部门评先选优表彰决定。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气象部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四件大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治党,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保障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自治区重大战略实施;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提升科研与业务服务能力;有力有效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干部人才队伍、气象法治、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管理工作,气象事业发展软实力进一步增强。过去五年,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成效显著,气象现代化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气象科技创新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气象发展目标任务。

围绕服务保障自治区“四件大事”,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一体推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续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 “十四五”规划、凝练重大工程项目。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步伐,加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需求牵引,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高地、强边固边等自治区重大战略实施及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群众生产生活等气象服务保障;四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业务体制、供给侧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法规制度、宣传阵地、精神文明建设,加大财务管理工作力度,狠抓安全稳定工作;五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图为参会代表认真阅读工作报告  查日摄影

图为参会代表认真作笔记   查日摄影

向毓意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要全面准确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深刻内涵,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气象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准确把握气象强国目标要求,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积极主动融入战略发展大局,加快科技创新,集中援藏优势补齐事业发展短板,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全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政治纪律,在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以更加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做好春运春节藏历新年及冬春季气象保障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困难职工和老同志慰问工作。

会上,蒲强、赵卫红、金琪结合分管工作作专题发言,就计划财务、保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业务服务等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时间为一天,充分体现了区局党组务实、节俭、高效的工作要求。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初稿)等相关参阅材料进行了讨论。

  各地(市)气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区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