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气象局召开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验交流研讨推广电视电话会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为交流推广江达县和米林县第一次全国自然(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经验,落实426日全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总结验收会议精神,为全区气象部门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做好准备,区气象局57日下午组织召开全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验交流研讨推广电视电话会。区局一级巡视员赵一平出席并讲活,区局减灾处副处长石磊主持。

拉萨主会场(摄/许永彬)

会议对普查办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技术组组长卓玛从普查试点工作要求、组织管理、技术攻关、普查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五个方面对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赵一平对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进展,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的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期待,我们仍然有软肋和不足,下一步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及时分析普查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应对普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赵一平对后续普查工作提出要求(摄/许永彬)

赵一平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行动,切实把普查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普查办工作部署,按照区局印发的《西藏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结合各地政府普查办的要求,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地要建立与当地普查办的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实现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有序衔接。要组织成立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要积极整合和集约利用多方资源和各级力量,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统筹抓好普查工作和汛期气象服务,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强化普查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减灾处要结合全面铺开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工作督查和通报机制,定期对各级气象局的普查进展成果开展实地检查和综合评估,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情况通报,确保工作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有通报。同时,要及时了解和规范普查成果的汇交工作。各级普查技术组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建立逐级指导机制,分批次、分重点研究解决普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普查工作能力。各地(市)气象局要担当作为,主动靠前,积极与地方政府普查办沟通联系,争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政策、资金保障;要加强与区局普查办、技术组以及县局的上下沟通衔接,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顺利推进。三是要抓好普查工作经费落实。开展风险普查工作,经费保障是前提,减灾处要克服困难,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并落实2021年普查工作经费,同时加强对各级气象部门普查经费申请和使用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及时了解各地落实情况。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对接本级政府普查办和财政部门,积极争取落实普查经费。

总体技术组、日喀则气象局、阿里气象局、拉萨气象局、那曲气象局、林芝气象局相关领导及普查技术组相关人员在拉萨主会场参会,各地(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文/许永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