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荣获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来源: 法规处  作者: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和项目的决定》表彰对促进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成果。

由索朗多吉主持,灾防中心、人影中心山南市局灾防中心、山南市气象台联合申报“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也是区局继“青藏高原积雪时空变化研究及遥感积雪数据集建设”项目获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自治区级科学技术奖。

这是获奖证书/法规处提供

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是西藏气象防灾减灾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的汇集,包含《大气科学名词(藏文)》、《西藏民间气象谚语(藏文)》、《人工影响天气藏语术语(藏文)》、《西藏气候与气候变化(藏文)》4部藏文丛书。

该项目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中科院秦大河院士认为--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内容丰富,科学性强,是具有区域性特色的综合性专业书籍;《大气科学名词术语(汉藏对照)》和《人工影响天气藏语术语》是全国第一本少数民族语大气科学领域工具书和气象行业标准化文本。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认为--进一步推动气象科技领域藏语文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处理工作,力促藏语文工作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认为--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既为藏民族历史上的气象科技成果赋予新的内涵,又为古今气象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奠定良好基础,展现了充分的文化自信。

据悉,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1项。杰出贡献奖1人,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西藏气象防灾减灾研究(藏文版)为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唯一一项大气科学类获奖项目。2010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共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来源/法规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