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以脚步丈量高原 监测研究冰川变化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本报通讯员 次旦久美 712日至718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科研所高级工程师拉巴卓玛一行12人,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藏高原典型冰川遥感监测与变化对比研究”和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西藏主要地表特征科学考察及研究”需求,携带ASD光谱仪、雪特性分析仪、探地雷达仪、手持气象观测仪以及GPS定位仪等设备,前往林芝、昌都等地开展冰川和冰湖观测。

观测组对气象条件、冰川密度、光谱采集等进行观测,对冰川进行了厚度测量和GPS连续定位观测,获得了不同地物的光谱特性、高精度的冰川高程数据以及多剖面的冰川厚度数据,为冰川遥感监测结果验证提供了宝贵的实测数据。

一直以来,围绕气候变化对冰川的影响,西藏气象部门加大科研力度,通过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利用目视解译法、波段云算法和大地测量法等手段,开展冰川面积、冰川物质平衡和冰川流速的监测、研究。 

冰川不仅是各大江大河的源头,也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青藏高原是中低纬度冰川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且为中低纬度冰川发育最大的区域之一。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冰川群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冰川的核心。数据显示,青藏高原发育着36793条现代冰川,冰川面积49873.44平方千米,冰储量4561立方千米,分别占中国冰川总条数的79.5%、总面积的84%和冰储量的81.6%

研究显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的冰川处于持续退缩状态,其中,1976年至1989年退缩率最大。“进入20世纪以来,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受快速增温影响,大多数冰川处于退缩状态。”拉巴卓玛说。

冰川消融主要集中在冰川末端,位于念青唐古拉西段的廓琼岗日冰川四周均呈现退缩状态,从1976年的4.5平方千米减少到 2021年的0.86平方千米。45年来,冰川面积平均每年减少1.91平方千米,共减少了42.44%,年平均减少速率为0.94%。

20208月,研究人员对冰川区考察发现,廓琼岗日冰川出现冰川消融引起的空洞、断裂以及裂隙,表面有表碛覆盖,表碛类型大多为岩石碎屑等杂质。“除气候变暖因素外,表碛覆盖也是造成冰川消融的主要因素之一。”拉巴卓玛说,因此,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应减少冰川区人类活动。

近年来,由冰川变化带来的次生灾害,如冰崩、冰湖溃决等越来越多。因此,研究冰川变化的规律和特点,对研究区域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西藏气象部门将在不同类型的冰川区建立5个冰川观测站,完善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系统,提高冰川、冻土、积雪观测能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