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召开全区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1013日,区局组织召开全区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领导小组第一次电视电话会议,检查督导区局《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落实进展情况,部署做好当前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拉萨市局气象局、林芝市气象局、昌都市气象局、山南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出席,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指示、川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庄国泰局长对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批示要求。会议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意义,把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是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摄 张歆平

区局川藏铁路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减灾处)负责人才让端智从历史沿革、重要意义、工程概况三方面介绍川藏铁路这一世纪性工程。重点阐述2021年至2025年期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详细回顾自2018年川藏铁路启动以来区局开展的各项保障工作----新建沿途站点、提供沿线站点历史气象观测资料、开展气候分析论证服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及技术研究、出台《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推进铁路建设安全责任人预警信息接收机制等。围绕观测设备、预报预警技术平台、外联沟通工作机制,客观分析了区局在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困难和问题。

向毓意强调,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纪性战略工程,是川藏两省区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团结线、幸福路,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向毓意要求,一是面向服务需求,科学有序推进。针对铁路部门在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运营阶段的不同需求,开展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既掌握大区域气象情况,又了解小区域、局地小气候的变化趋势,以确保施工期间人员、设备安全,为工程质量、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和预警服务。二是建立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内外”“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的帮助指导,强化与四川省气象局的协调联动;继续加强与各级川藏铁路建设指挥部和承建公司的深入对接合作;建立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各单位每月向区局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减灾处)报送工作进展;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协调沟通,确保服务产品口径统一。

会议还传达了自治区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并做了具体部署。

昌都市气象局、林芝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详细汇报区局《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