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召开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在中国气象局调研督导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工作时对做好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1112日,区局组织召开全区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出席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摄 张歆平

这是会议现场/摄 张歆平

会上,减灾处全文传达了《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气候中心、灾防中心和拉萨市气象局围绕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及对农牧业的影响、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条件趋势预测、能源保供及交通气象服务、城市供暖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气候概况呈现气温屡创新高、极端降水频繁的特点,雨季开始时间也偏晚5天。气候中心提出的“前少后多,冬暖春冷”预测结论--202111月至20224月全区降水总量略少,气温正常,出现大范围雪灾概率较低,与西南区域中心10月发布的预测结论一致。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研判预测表明,林芝、昌都和沿喜马拉雅山一带林区降水偏少,气温略高,火险等级较高;冬季影响那曲市的冷空气较多,须特别注意降温天气和间歇性降雪对G109运气槽车的影响;拉萨市气象局的“六个一”措施,为做好城市供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边巴次仁在总结时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做好今冬明春气象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在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和东亚季风偏强、强冬季风的背景下,发生极端性强降温和降雪的可能性增大,应充分利用雷达、卫星等观测手段,强化资料的应用和分析,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和提前量;加强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会商,完善“叫应”制度;强化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指导农牧民做好越冬防灾准备;做好道路交通和能源保供气象保障服务,平稳度过迎峰度冬关键期;加强森林草原火情监测服务。三要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理念,按照预案早制定、工作早安排、责任早明确、措施早落实的要求,切实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有序、措施有效。

会议还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全体预报员的感谢信。

区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七地市及相关县局设立分会场。/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