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参加首次川藏铁路专题天气会商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111日,针对13日至14日影响川藏铁路建设的天气过程的首次川藏铁路专题天气会商电视电话会议在中国气象局召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及相关市县气象局和国铁集团、川铁公司、西藏自治区川藏铁路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分会场。

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党组成员、副局长边巴次仁出席西藏分会场。

这是联合会商视频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国家气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先后就此次降水、降温过程进行汇报发言,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温馨提示。随后,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会上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悉,早在2021年的9月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一行在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林芝、昌都开展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专项调研,并与国铁集团、川藏铁路公司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此次召开的川藏铁路专题天气会商电视电话会议就是该协调机制建立以来的首次高影响天气条件触发。20211214日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开工建设以来,西藏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密切监测每一次天气过程,做好川藏铁路建设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这是联合会商视频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这是区内川藏铁路气象保障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张歆平 摄

在随后召开的区内川藏铁路气象保障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向毓意指出,大家务必深刻认识川藏铁路这条凝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切关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世纪工程”建设周期长、空间跨度大的现实特点。

向毓意强调,一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与中国气象局预报司对接,尽快建立起直观的、动态的、性能稳定的会商系统;二要及时跟进对接川藏铁路公司的新需求,利用好现有的站点和实况数据,按照铁路建设区间段的特点,针对施工人员生活区、桥梁和隧道等具体点位开展精细化预报;三要聚焦G317G318的重点路段,尽快开展保障公路物资运输的专报服务;四要整合用好建设工程沿线现有站点的图像和视频资料,密切监测每一次天气过程,如遇到高影响天气过程应及时启动川藏铁路专题天气联合会商;五要加强与中央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和临近地市局气象台的联合会商,将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延伸至过程后的影响服务,切实将“服务精细”落实到位,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确保施工顺利开展;六要依托此次天气过程,进一步完善相关沟通协调机制,做好预报和服务工作的复盘总结,为后续联合会商机制的高效畅通奠定良好的基础。

区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昌都市气象局、林芝市气象局及相关的县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