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422日上午,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中国气象局设立主会场,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设立分会场,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出席会议。

会议由四川省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分别就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向毓意在发言中表示,区局主动融入西藏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川藏铁路气象保障服务。去年以来,西藏气象部门认真按照中国气象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川藏铁路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并建立了多方工作联动机制,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切实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向毓意指出,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工作,建立了王君正书记《川藏铁路2022年度包保工作台账》,区局主动融入,将建立气象预报预警工作规则、开展极端天气课题研究及开展汛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三项工作任务纳入包保台账,从更高层面扎实推进工作。针对去年参加调研时发现的川藏办、铁路建设公司和气象部门三方工作联动不畅的问题,区局及时开展三方沟通,达成共同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共识。根据余勇副局长提出的着力提高重要施工点开展了针对地理地貌和气候背景的深入调查研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合会商、高影响天气复盘及工作建设单位服务反馈工作机制,通过工作的持续开展,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服务效果逐步提高。

向毓意强调,一是认真按照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不断完善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预报水平,扎实做好川藏铁路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二是认真将中国气象局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有效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统筹谋划、高效推进;三是确保铁路建设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保障任务,把川藏铁路及配套设施全面建设阶段各类复杂天气气候因素考虑充分和全面,牢牢守住川藏铁路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是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沿线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积极推动普查成果的应用见效。

区局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图文/防灾中心 次旦久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