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进一步安排部署近期及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
时间:2022年09月25日   来源: 科技与预报处  作者:

    9月23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对近期及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上,区气候中心汇报了汛期气候特征和今冬明春全区气候趋势。

    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8月以来,面对汛期气象服务关键期和疫情防控严峻期“双期”叠加,在区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区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共克时艰,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从严压实工作责任和值守班制度、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扎实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等气象保障服务,做到了汛期业务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体现了西藏气象人的担当。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部门有力有效完成汛期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业务人员及志愿者表示了谢意。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和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从严从实贯彻落实好全国安全生产、秋冬季节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要求各部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保障粮食安全、CZ铁路建设、能源保供等气象保障服务。继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盯紧人工影响天气等重点领域,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部门氛围。二要聚焦重点,切实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切实提高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水平,提升服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有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助力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提升复盘科技含量,将经验、成果固化至业务中。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预测工作,做到充分会商、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准确预测,为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提供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预测结论。三要强化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要加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科学研判形势,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冬春季雪灾等突发灾害应急处突能力,使预报服务工作经得起各方面的考验。

    区局相关职能处室、业务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议。来源/科技与预报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