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灾防中心: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活动
时间:2023年03月19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气象知识,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一批特殊的小客人----近30名的新华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开启了探秘气象之旅,学习气象知识,感受气象科普的乐趣和魅力。

    小记者们首先来到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区灾防中心)的气象演播室,有了气象主播宗吉的指导,大家站在镜头下不再拘束,录播天气预报,真正过了一把“气象主播”瘾,亲身体会到了气象主播工作的个中滋味。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气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预报产品发布等。小记者们时不时地被平台上的云图、气象灾害区划图吸引,面对孩子们的疑问,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一解答。

小朋友们在区灾防中心气象演播室参观/摄 张歆平

小朋友们在宗吉的带领下,体验天气主播/摄 张歆平

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讲解百叶箱的作用/摄 张歆平

小朋友们在气象台参观/摄 张歆平

小朋友们在气象台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摄 张歆平

拿到奖品的小朋友们格外开心/摄 张歆平

    随后,在气象主播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和老师参观了气象观测场,了解风杯风向标、雨量筒、百叶箱、闪电定位仪等多个观测设备。摸一摸、摇一摇,小朋友们既好奇又好学,兴致勃勃地聆听着讲解,仔细观察着,更直观形象地了解气象小知识和防灾减灾常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我第一次来观测场,认识了很多仪器,很开心。”来自拉萨市第二小学的学生甘宗兴奋地表示。

    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工作人员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示例和生动有趣的动画演示,讲述各类常见天气现象以及它们的形成原因,介绍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先进观测手段在大气探测中的应用,讲解天气预报的制作方法以及气象学的发展历史。虽然有的专业词语孩子们听不太懂,但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

    “阿妈,原来天气预报是这样做出来的,我又学会了很多气象知识,真是太有趣了。”拉萨市第二小学的学生丹增拉雍兴奋地拿着手机给家长发微信语音。

    “区灾防中心组织的这次活动真的很棒,小记者们通过参观观测场、体验天气预报播报、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在实践中学到了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新华小记者拉萨组委会主任旦增顿珠向记者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气象,了解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不仅解答了学生们心中的困惑,也凸显了今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主题,更为他们埋下了气象科学的种子。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