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区局:召开全区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研讨会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3月29日上午,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区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研讨电视电话会议,共同研判今年全区汛期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向毓意出席并作讲话,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旦增、索朗卓玛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预报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预报预测质量》,涵盖气候预测综合评分、降水和气温评分,以及各地(市)局直接评分等细项。来自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旦增,介绍了基于藏历天文历算原理的2023年汛期(5至9月)气候趋势预测结论。

这是研讨会现场/摄 张歆平

这是研讨会现场/摄 张歆平

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旦增在会上介绍汛期气候趋势/摄 张歆平

    气候中心有关负责人和值班人员从气候背景、影响因子、客观预测、其他院校预测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2023年全区汛期预测的预测依据和初步结论,现场专家就初步结论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向毓意在总结讲话时,代表自治区气象局对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其介绍气候趋势预测结论表示感谢。

    就做好今年的预测预报和服务工作,向毓意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晰认识其对于区党委政府决策的支撑作用,要早汇报、早谋划、早行动,争取更大的工作主动和支持;二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的灾害性、关键性和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加强延伸期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加强会商讨论和滚动预报,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节点、重点天气过程,努力提高预报的准确性与针对性;三要力争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及时研判,提前准备;四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与信息共享,落实好部门联动机制;五要进一步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杜绝“一份材料打天下”的情况发生;六要加强科技攻关,攻克短板弱项,主动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更高需求。特别是在气候预测方面,在注重经验积累的前提下,运用好中国气象局的有关产品和预报模式,在检验中反馈,在反馈中进步;七要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八要将复盘这种利于业务发展的好的方式推广应用到气候预测中,要在复盘中开展气候预测的订正预报;九要加快推进成立创新团队以开展气候预测的研究型业务。

    向毓意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确保服务万无一失,推动西藏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自治区“四个创建”贡献气象力量。

    自治区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业务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地(市)气象局分管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文/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