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西藏:召开2024年度全区气象科技产业发展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法规处  作者:

312日,区局组织召开全区气象科技产业发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关于促进气象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总结2023年气象科技产业工作成绩,谋划2024年气象科技产业发展。

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局长蒲强作讲话,区局党组书记向毓意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区气象局在家局领导与会。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不仅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提升了气象科技产业的内涵,而且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全区气象科技产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会议强调,新发展阶段,各级气象部门要置身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气象科技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发展科技产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求正视思想认识、方式方法、科技支撑能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的不足,也要看到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确保气象科技产业发展取得质的提升。一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要继续强化纵向协同,建立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的气象科技产业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加强横向协调,必须要坚持“走出去”的理念,各内设机构要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确保合作协议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二要推动新的增长点得到更强的培育。深化“气象+”赋能行动,立推动气象产品迭代。挖掘融入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需求的产业,找准融入发展、合作共赢的结合点、切入点,把需求转化为牵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法规、项目和资金等核心资源要素同步发展,激发产业发展动能。三要推动传统气象科技服务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要在新的需求中改进和调整供给内容、方式、渠道。要继续下大力气深耕细作,力保主体不丢、市场不失、效益稳定。四要推动中高端气象科技服务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持续推进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与溯源,组织“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特色气候小镇”等生态品牌创建活动,强化区地县三级分工协作,逐步形成气象科技服务产业集群,产生规模效益。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在推动气象科技产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防微杜渐,完善财务监管体制机制,建立资金运行风险防控措施,加强财务、审计等职能监督。持续开展日常和集中的党风廉政和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和纪律约束,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产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区气象科技产业发展情况,拉萨市局、日喀则市局、气象台、气候中心作会议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气象局各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市)局党组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图文/法规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