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工作动态 - 详情
【媒体】2024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

强调强化政治引领,坚持自我革命,全面提高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322日,2024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气象部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自我革命,全面提高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等会议精神,通报了气象部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会议指出,2023年,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基日益稳固,战斗堡垒不断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管党治党工作合力切实增强,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奋斗的状态,作履职尽责的表率、勇于自我革命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持续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创品牌、抓标志、促合力、重考核、强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聚焦“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领导力。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和对党忠诚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引向深入;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回头看”等形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取得新成效。

二要聚焦凝心铸魂,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抓好“关键少数”,创新学习方式,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实施气象文化传承、培植、弘扬、传播等四个专项行动。

三要聚焦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气象人才高地建设,深入实施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优中选优打造一批党建品牌精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充分发挥“两优一先”等的榜样带动作用。

四要聚焦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纪律约束力。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国债项目监督,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持续打造“清廉气象”品牌;着力强化纪律建设,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

五要聚焦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牵紧主体责任“牛鼻子”,压实垂直管理部门党建工作责任;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加强对党建责任清单、重点工作常态化“查单”督责;抓住党务干部队伍“关键人”,持续落实党务、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

吴清海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气象部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有效应对频发重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一年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际,分析了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根源。他表示,要聚焦“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关于气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聚焦自我革命,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自觉行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聚焦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纪律建设,一以贯之,突出严的基调不放松。

中国气象局其他在京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在家局领导在西藏分会场出席会议,区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委员以及地(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地(市)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委员,县气象局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