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柳梧新区:从偏僻小村庄到副中心城区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   作者:

图为位于柳梧新区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记者 格桑伦珠 摄

2006年7月1日,“轰隆隆”一声巨响划破了雪域高原的天空,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柳梧”成为频频见诸新闻报道的“热词”。因青藏铁路最重要的火车站——拉萨站“落户”柳梧新区,短短十余年,柳梧新区从过去的一片荒凉,到如今成为拉萨的副中心城区,宽阔的水泥大道在这里延伸,宽敞明亮的楼房鳞次栉比,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柳梧新区地处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拉萨河南岸,与老城区隔河相望,向北通过柳梧大桥,直接进入城市中心,并通过拉贡公路到达贡嘎机场;而向东可与川藏公路连接,抵达林芝、昌都等藏东地区。

2007年4月,柳梧大桥正式通车,直接连通了拉萨市区和火车站。在这里,人们的生活正以看得见的速度改变着。

谈及近年来当地的发展变化,在柳梧土生土长的39岁的洛桑赤列感慨地说,现在从柳梧新区到拉萨市中心,驱车过柳梧大桥只需要几分钟时间,既方便又快捷。过去,还没有修建大桥时,老百姓骑自行车或者开手扶拖拉机,2个多小时才能到城里;偶尔过河需要从柳梧沟口东侧的小山包走下河滩,步行2公里后再乘牛皮船过河到拉萨。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拉萨市城市规模面临扩展,自治区政府决定在柳梧乡建设一个新的城区,作为拉萨的城市副中心,称为柳梧新区,柳梧村因处重要位置,被列为重点区域,大型物流园区、国家级的开发区,都将在此落成。

青藏铁路建设时期,柳梧村民纷纷买起了客货两运车,既载客,也拉货。在拉萨,人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农民“出租车”队穿梭于火车站与市区之间。“利用征地补偿款,有一部分村民买了面包车拉客,稍微有实力的就买了拉料车,火车站一开发,就有机会了。”洛桑赤列回忆说,至此,柳梧村人从中淘到了第一桶金。

“以前我们都是农民出身,征地以后,这里要开发起来,需要运输车辆,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洛桑赤列说。

为了方便集中管理,村委会成立了柳梧运输队,洛桑赤列担任着该运输队的负责人。采访期间,他的电话便响个不停,工地车的协调和调度都是由他一人解决。

“在柳梧范围内,同等条件优先考虑当地老百姓车辆,目前车队有364辆翻斗车,装载机119辆,挖掘机78辆。”据洛桑赤列介绍,前两年生意好的时候,一辆车一年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估计能收入13万元左右。

在柳梧新区柳梧乡,69岁的扎西老人在自家院落悠闲地享受着秋日里的暖阳,他告诉记者,曾经村里的土坯房全都改造了,整个村子都修建了小洋楼,家家都有电器设备,村民们都过上了城市生活,家家住在洋楼里,日子过得非常舒心。

据介绍,在整体规划建设中,柳梧新区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仅考虑到了交通、给排水、电力、通信等工程,而且还考虑到了污水、雨水、燃气、供暖等工程。

在新区的整体建设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了当地人的传统生活习惯、气候特点以及对居住环境的特殊要求,继承和创新并重,建设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特别是“新型住宅区”,展示了城市的新风貌。

此外,在规划上还结合察巴湿地、中心花园、沿河绿带建设林卡,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相互渗透,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动的优美环境。

记者走在柳梧新区道路上,新城的“新”在柳梧新区得到充分体现。“新”在规划建设上,基础建设扎实,功能区划规划合理,北组团依托火车站,形成商业金融区,中组团定位科教文化,拉萨市体育场、体育馆和牦牛文化博物馆均坐落于此;“新”在环境保护上,从绿化到环卫再到污水处理,既考虑人与自然和谐,也考虑废弃资源循环利用;“新”在城乡融合上,不只是让行政区划融入城市版图,更让农牧民生产生活融入其中,享受到更好更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