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灾防中心实现首次网络直播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

6月21日,夏至节气,恰逢“日环食”天文景观在天宇上演,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是我国境内观赏日环食的最佳观测点之一。按照区局部署,当日,区灾防中心派出融媒体直播团队,在县霍尔乡对此次日环食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报道,这也是灾防中心首次实现网络直播“零”的突破。

为确保此次日环食直播报道安全顺利进行,灾防中心提前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直播方案,并首次与抖音官方合作,通过“西藏气象”官方抖音平台进行网络推流直播。同时,派出由4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直播报道团队提前三天进驻霍尔乡,在阿里地区气象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完成了直播点选址、网络连接、设备调试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1日13时,“西藏气象”官方抖音开始了日环食视频直播,由于天公不作美,因霍尔乡云量多、云层厚,使得只观测到了初亏、食既、生光、复原阶段,未能捕捉到“金边日食”的盛景。不过,近三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西藏气象”抖音平台共有170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抖音新增粉丝量突破150万。

与此同时,直播团队通过多路视频信号,向中国气象报、中国天气网等32个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实拍画面信号,浏览量达1.6亿人次。其间还多次视频连线中国气象报、中国天气网、新京报等媒体演播室,介绍现场情况。

此次网络直播的安全顺利完成,不仅很好地向公众科普了气象、天文,尤其是空间天气的相关科普知识。同时为今后应对突发气象灾害、重大活动等保障服务直播报道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促进融媒体业务改革发展,拓宽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起到积极作用。(查日、央吉次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