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西藏:六方面举措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次旦久美

2021122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服务“三农”、生态建设、灾害应对和重大活动的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达到60万平方公里,人工防雹作业基本覆盖粮食主产区。

《意见》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完善保障乡村振兴的人工影响天气功能布局,围绕青稞牦牛及林下经济空间发展格局,增强抗旱、防雹作业能力;增强生态保护修复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保护重要雪山、冰川、江河、湖泊、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为核心,推进跨流域、跨行政区域的协同作业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效率和覆盖范围,着力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服务能力;完善空中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优化和完善探测装备布局,加密“两江四河”流域地基云水资源监测;分类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推动藏北和“两江四河”流域生态区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能力建设,构建全季节、常态化的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水平,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协作机制。(次旦久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