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西藏多地市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今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围绕这一主题,近日西藏各级气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拉萨市气象局

1月26日,联合西藏气象学会、拉萨市林周县气象局、林周县寺管会开展的气象科普宣讲活动,累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400余份,奖品15份。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的平措桑旦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题的宣讲,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昌都市气象局

昌都气象部门市县联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宣传片,通过手机短信发布了相关消息,并开展了线上答题活动;线下组织科普宣传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行现场宣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众超过1000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本领,有效提升了世界气象日、世界水日公众认知度和气象服务获得感。

昌都市局3.23科普宣传现场/来源 昌都市局文秘

3月22日至23日,科普宣传队前往察雅县小学,以PPT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50余名师生代表讲授了气象知识和防灾自救技能;深入吉塘社区,向120余名群众开展宣讲,并分析了近期天气形势,科学指导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在各地繁华地段搭建展台,通过发放科普读物、气象挂历、宣传日用品等物品及现场讲解,向过往群众宣传世界气象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法律法规,并推广“昌都防灾减灾智慧气象终端”“昌都气象灾害保险小程序”二维码。自主设计制作的地方特色挂历,充分运用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各县(区)主要气象风险及对应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深受群众喜爱。有条件的县局还在宣传现场架设移动气象站,让群众对气象部门业务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山南市气象局

3月23日上午,山南市气象局组织7名党员组成科普志愿服务队,前往乃东区繁华路段白日街口,面向过往群众,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为我局2022年“3·23”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为来往的700多名市民进行了科普宣传。

山南市局3.23科普宣传现场/来源 山南市局文秘

党员科普志愿服务队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咨询点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围绕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结合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面向人民群众,综合进行了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活动中共发放气象科普读物、宣传单、宣传挂图、宣传布袋、宣传日用品等25种1500余份。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过往群众了解到关于“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主题的丰富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与技能。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活动中还同步开展了“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科普宣传活动。

日喀则市局

3月23日上午,日喀则市气象局联合桑珠孜区甲措雄乡中心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围绕此次第62个世界气象日“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主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气象课程等方式向同学们宣传气象知识,旨在丰富同学们的气象知识,增强其防灾减灾意识。

日喀则市局科普进校园/来源 日喀则市局文秘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面向广大群众积极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手册、防雷避险手册、气象科普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50余册,并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气象常识,解答百姓气象困惑、宣传海洋对气候影响,让民众对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

南木林县气象局、江孜县气象局、亚东县气象局、拉孜县气象局、聂拉木县气象局、吉隆县气象局、定结县气象局结合实际开展了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学校、街道广场、易地扶贫安置点、农牧民家中,讲解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等知识。累计覆盖人数76人,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300多余册。

那曲市气象局

3月23日,那曲市气象局、比如县气象局、申扎县气象局、尼玛县气象局、索县气象局、安多县气象局、聂荣县气象局、嘉黎县气象局紧扣“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线下线上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线下深入学校、社区、广场等场所,通过LED电子屏、拉横幅、现场宣传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气象科学、防灾减灾和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知识,提高社会公众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在观测场参观/来源 那曲局文秘

此外,还邀请那曲市特殊教育学习师生90余人到那曲市气象局观测场、气象台参观活动,增进对气象的关注和了解。线上充分利用现有媒体平台,制作发布抖音气象科普宣传视频、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宣传气象知识、开展网络气象知识有奖答题等,全力拓展宣传覆盖面,不断延伸气象宣传触角。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气象科普宣传的社会效果,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科学素养和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巩固了气象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阿里地区气象局

3月22日上午,阿里地区气象局选派人员分别到阿里昆莎机场候机楼、昆沙乡设置宣传展台开展气象科普活动,现场通过播放3.23世界气象日宣传广播,发放防雷避险挂图、气象法律法规手册等宣传资料,并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和来往旅客讲解气象知识。现场群众表示本次宣传活动对农牧区的生产生活非常有意义,懂得了防雷避险知识和安全应急常识。

噶尔县中学的同学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王世才 摄

3月22日晚8点,阿里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噶尔县中学,为150余名师生准备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科普讲座。同时,阿里气象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700多人次在线观看。活动现场,气象工作人员通过精心准备的课件,介绍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预警信号标志、气象灾害普查的重要性、防雷避险知识等内容,并以有奖问答的形式与现场学生互动,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能够很好地掌握气象知识。此次活动使广大师生对气象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学生们灾害预防预警意识,培养了他们对气象知识的浓厚兴趣。

林芝市气象局

3月23日,林芝市气象部门围绕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有效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林芝市局科普进校园/来源 林芝市局文秘

市气象局在厦门广场设立宣传展板、咨询台,向过往市民发放《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灾害防御手册》等宣传手册、普及基本气象科学、人影、防雷知识,共发放700余份科普资料、受众人次达400余人。

米林县气象局、波密县气象局、察隅县气象局、工布江达县气象局、墨脱县气象局、朗县气象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4890余册。市政协副主席罗布次仁、米林县委副书记王卫东,墨脱县政府常委、分管副县长周军,到现场指导,对宣传活动的意义和作用表示充分肯定。来源/各地市局政务网简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