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脱贫攻坚】从置办一根拐杖开始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歆平

在回村委会的路上,魏克文远远地看到一位佝偻着背脊、杵着拐杖的老人朝自己挥手,嘴里在喊着什么。快步走近一些,才看清是桑巴。他指着手里的拐杖说:“托切那(谢谢你),你们比我的孩子还关心我、照顾我!”

看着这根拐杖,魏克文的思绪不禁回到几个月前刚到日托村开展摸清村级底数的情景。那天,走村入户到留守老人桑巴家,他看到老人用树丫做的拐杖时,心里一阵酸楚。过了一周,利用去县里汇报工作的机会,他买了这根拐杖,让另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悄悄地送了过去。

从此,桑巴老人便记住了这几位驻村队员,每次看到他们都会一再表示感谢。

3月27日,林芝市气象局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查看小麦病虫害情况,指导农牧民做好预防工作。图白玛拉姆

不仅是桑巴老人,村民姆巴在谈到气象局的驻村工作队时,一连用了好几个“呀咕嘟”(特别好)。她说:“我身体不好,家里又缺少劳动力,每到农忙,都是这些年轻小伙子帮我干活儿,过年过节还送米、送油、送菜。”她眼圈红红的,指着家里的物件继续说道,“洗衣机、冰柜、消毒柜、电饭锅,还有被子,都是他们送过来的……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从素不相识到建立亲人般的情谊,这过程可不容易。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气象局第十批驻村工作队的魏克文、陈斌刚来到这个距离林芝市区600多公里,平均海拔近2900米的察隅县古拉乡日托村。这里四面环山,道路险恶,泥石流、雪崩频发,通信时常中断,经常停水停电。看到这些,两个大老爷们儿犯了难,当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第二日,两人找到村“两委”班子一番长谈后达成共识,捋顺了工作思路。随后,走村入户,摸清村级底数、建立七类二十项驻村工作台账等一系列工作递次展开。要协助古拉乡开展人居饮水安全工程、便民桥梁建设、乡村道路硬化;要联系内地制药企业,帮助村民销售滞留家中的黄精;要开设国家通用语言夜校培训班,宣讲惠民政策、野外防雷避险知识;还要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讲……确实闲不住。

日托村,正是在队员们的坚守和奉献中实现了全面脱贫攻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正如村支书赤列多吉说的那样,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的不到2000元,到2021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从牛粪满地,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从以往运送物资需要人背马驼两三天还到不了县城,到如今汽车一开四小时就到……“日托今天的变化,都是共产党和国家给我们的,都是这些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带来的。”

“金杯银杯不如村民的口碑。”这是林芝市气象局驻村干部一直以来的坚守和践诺。连续十年,一批又一批政治素质硬、综合业务强的驻村干部用青春践行着新时代高原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甘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拐杖”,正如高原上随处可见的格桑花,一切都在向着太阳延展着希望。作者:张歆平来源/中国气象报20220330第四版副刊

中国气象报20220330第四版副刊截图/来源 记者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