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媒体】“气象科技下乡高原行”走进西藏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本报讯 记者张歆平报道  为进一步促进气象科技资源向基层延伸,提高农业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5月25日,“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西藏主会场活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高原行”启动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助力防灾减灾”。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活动是气象科技活动周的重点示范工作,主要包括高原气象科普林芝行、科普成果推广、弘扬传统文化之高原二十四节气等三大部分。

    据了解,5月底至6月初开展的高原气象科普林芝行活动,分别深入林芝市、波密县、八宿县、墨脱县气象局以及两个川藏铁路建设工点,总行程近2300公里。活动通过多场座谈会,搜集沿途具体需求、挖掘科普宣传线索;走进乡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宣传;探访藏天麻企业种植基地,开展服务效益评估;探访墨脱县“超级观测站”,了解水汽通道背后的故事;追寻戍边气象人精神,重走边境村的气象观测站“西让站”的建站之路等。

    目前,相关团队已完成波密县气象服务林下经济的宣传报道、“千乡万村气象科普高原行”走进八宿县拉根乡和墨脱县完全小学等活动,有效推广了原创儿童科普故事《冲冲嘎玛》和《天气漫谈》《高原节气》系列短视频等原创科普作品,累计发放各类画报、书籍、防灾减灾手册、科普光盘等2100余份。此外,“高原二十四节气”进校园宣传活动、“雅江奔腾看变化”图片展等活动也将于近期同步开展。

    西藏主会场的千乡万村气象科普高原行系列活动,为探索建设适合自治区情况的气象科普体系,提高农牧民防灾减灾和避险自救能力,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稳步推进自治区“四个创建”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气象报20220608第三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