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媒体】拉萨1月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大值
时间: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歆平

    中新网拉萨2月5日电(张歆平)  记者2月5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1月拉萨市、山南市降水量大部偏多。其中,拉萨月降水量7.2毫米,超历史同期极大值约3成。

  
图为
1月18日,拉萨迎来2024年首场大雪,一位孩子在布达拉宫广场玩雪。江飞波 摄

    据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副高级工程师陈涛介绍,1月拉萨的月降水量为7.2毫米,超过2015年1月出现的历史同期极大值5.5毫米。其中,1月18日拉萨日降水量为5.7毫米,积雪深度3厘米,日降水量超过2015年1月8日出现的历史同期极大值5.5毫米。此外,在1月24日,墨竹工卡日降水量10毫米,接近历史同期极大值(11毫米),积雪深度10厘米。同时,墨竹工卡的月降水量12.5毫米,也超过2005年1月的历史同期极大值11毫米。

  
图为
1月18日,大雪中的布达拉宫。江飞波 摄

    监测数据显示,降水量方面,西藏1月平均降水量为2.2毫米,较常年同期(指1991年至2020年气候基准期)的4.3毫米偏少近5成。各地降水量在0至12.5毫米之间,狮泉河、普兰、定日、拉孜、日喀则、申扎、八宿月内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日喀则市大部、那曲市大部、林芝市大部、昌都市大部降水偏少;拉萨市、山南市大部偏多;那曲、嘉黎、昌都正常。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边巴卓嘎解释说,受高原槽影响,拉萨在1月16日迎来2024年首场降雪,在其后的18日、24日和27日,拉萨迎来三次降雪过程。(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