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陈振林在《旗帜》撰文:以高质量气象文化建设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年02月08日   来源: 《旗帜》2024年第1期  作者:陈振林

    转自《旗帜》杂志2024年第1期,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举措落实落地,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学理化体系化成果。习近平文化思想视域开阔、内容丰富、体系完备,涵盖网信、文艺、新闻、哲学社会科学、思政、文化传承发展等各个领域,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提供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出的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品格。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从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品质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注重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更好地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要求。

    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兼纳百川、包容四海,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置于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重要之源的高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两个结合”的结果,也成为“两个结合”的典范。

  

2023年8月3日,风云三号F星成功发射,将持续开展全球地气系统综合探测业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全球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全面把握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创新时代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深入。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局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带动作用。突出抓好青年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用党的初心使命激发青年的热情、智慧和力量。持续加强机关报告会、风云青年学习汇等学习品牌建设,用好国省市县四级联学。气象部门各级党校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实现处级以上干部培训全覆盖。

    深入挖掘和弘扬气象优秀传统文化,气象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中华气象文化与中华文明相伴相生,“天人合一”“取之有度”“道法自然”“大道至简”的古老智慧,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相得益彰,气象文化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气象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气象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包括爱党爱国的坚定立场、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格物究理的科学态度、上下一体的系统观念、“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优良传统、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凝聚着气象人的正确政治观、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文化观。

    勇担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更加清晰。中国气象局党组积极探索以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提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科技创新没有便车可搭,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必须强化科技创新、科教融合和人才支撑,持续提升气象“硬实力”,做到科技自立自强。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我们提出社会服务现代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气象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奋斗目标;坚持主动作为、全面融入是破解服务难题的实践路径;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的首要标准;坚持不断完善管理与服务职能相辅相成的气象治理体系。而这些方面也正是资本逻辑主导下,少数人独享的以技术装备现代化作为主要衡量标准的西方气象现代化所不具备的。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气象宣传思想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宣传、科普、培训等各类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效、气象服务的温度、气象为民的情怀。一方面在防灾减灾、农业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提供决策信息支持;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既助力气象信息的广泛传播和权威发布、快速响应,推进全民气象科学素养的提升,又展示气象人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树立气象部门的良好形象。

    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国气象的国际影响力更加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峰会、中阿峰会等多个外交场合表示,中方愿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为国际社会提供气象服务。气象国际合作在我国外交战略布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充满挑战,国际舆论环境依然严峻,“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根本扭转,迫切需要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局党组坚持胸怀天下,发挥优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立足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构建“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国际合作新格局。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加大国际传播力度,讲好中国气象故事,借助中国气象力量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023年10月,首期气象部门青年干部革命传统教育训练营在陕西延安举办,学员走进清凉山了解延安气象台成立的故事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代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蓝图已绘就,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展现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作为新气象。

    推动气象文化建设全面融入气象强国建设。气象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是推动新时代气象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财富。要传承、发展好气象优良传统,突出“地方特色+气象特质”,推动气象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要发挥好气象宣传、出版、影视等文化阵地作用,系统推进《新时代推进气象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重点任务落实,赋予气象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内涵、价值引领和精神力量。

    唱响社会主旋律展现气象新作为。立足气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特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气象服务的需求,发挥“中国气象”“中国天气”等媒体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宣传,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科普宣传,多出导向鲜明、形式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产品,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管阵地、把导向、管队伍的政治责任,完善重要宣传信息策划组织和重要舆情提醒、意识形态动态重要情况通报交流机制。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媒体阵地管理,把各类气象媒体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

    创新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策划组织“中国早期预警”等一批典型案例和科普作品,为周边及“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加大国际合作,增进交流互鉴,务实开展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的“蒲公英”“橄榄枝”“种青山”“汇百川”四大行动,在国际合作中传播中国气象声音,提升国际传播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深刻把握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的变化,进一步健全气象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落实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做好新时代气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气象局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气象新华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