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媒体新闻 - 详情
【媒体】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是世界最高有人值守气象站的“接棒人”!|新春走基层
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来源: 中国气象  作者:

安多县,地处唐古拉山麓,北接青海省,青藏铁路、国道109线从此经过,有着“西藏北大门”之称。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2.8℃,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6.6℃,“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安多县城平均海拔4800米,这里有着世界海拔最高有人值守气象站——安多县气象站。自1965年建站以来,以陈金水为代表的一代代安多气象人在这里坚守,他们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高原,奉献气象。

清晨的安多县气象局观测场 拍摄:顿珠次仁

而今,坚守在这里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监测风云变幻,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青春热血续写藏北气象人的故事。

预计未来两天,受高原槽影响,安多县将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115日上午,安多县气象台值班员土登坚才正认真分析天气过程,看着电脑上的天气图,他眉头紧锁。此时,所有业务人员都聚拢过来,围在电脑前,对着天气图各抒己见。“虽然这次天气系统不是很强,但现在国道109沿线安多段气温在零下20℃以下,加之降雪影响,届时将会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给道路交通保障带来极大困难,将会对出入藏车辆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唐古拉山沿线,我们一定要重点关注,及时发布预警。”安多县气象台台长尼玛说。最后,在与上级气象台电话会商后,形成统一预报结论,大家按照各自职责,迅速行动,办公室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安多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维护国道109线唐古拉山段雁石坪交通气象站 拍摄:顿珠次仁

15日当天,在制作完预报服务产品后,值班员立即通过“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党政信息网”和各级微信工作群发布预警信息,并电话通知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近年来,为了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牧区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安多县气象局所有预报服务产品已实现藏汉双语制作发布,并与农业农村、交通、广电等部门建立了有效联动联防机制。

16日上午,安多县降下了2024年第一场雪,县气象局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为县委、县政府针对性指挥调度防灾减灾和交通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得益于此,交通部门提前对进出藏车辆进行疏导,青藏公路唐古拉山路段未出现车辆堵塞情况。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安多县委书记高军涛对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气象工作者是牧民群众的贴心人,是防灾减灾的吹哨人,希望安多县气象局继续强化能力建设,准确、及时提供气象预警信息。”

这是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我们在交谈中,能感受到一代代安多气象人那种敢于战缺氧、斗严寒、团结且永不服输的劲头。

在安多县气象局原局长王亚去年7月调走后,“90后”副局长顿珠次仁接过“接力棒”,继续带领这支年轻团队默默守护着这片土地。当问及压力大不大时,他说:“压力肯定有,但我不怕,因为大家都很团结,队伍的团结就是自己最大的信心。”

2022年,张晓星从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大理到安多县气象局工作,“美丽人间”换成“蛮荒之地”,他最爱开的玩笑就是,“安多就是2000多米的海拔加2000多米的海拔,唯一的区别就是树没有了,比起前辈吃的苦,我吃的苦算不了什么。”

安多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开展自动气象站巡检 拍摄:央金曲珍

118730分左右,刚到安多县气象局工作不足1年的措姆玉珍,穿着厚厚的大衣,拿着手电筒,踩着厚厚的积雪走到观测场进行冻土人工观测。一行脚印直连观测场,此时东边的地平线也逐渐泛起一丝晨光……在安多,年轻一代的气象人已经接过了老一辈气象人的“接力棒”,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新的故事。(文/段庆文 央金曲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