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组织收看研究型气象业务专题学习报告会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作者:许永彬

7月9日,中国气象局机关学习报告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应邀作了题为《关于研究型气象业务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区局领导拉卓、向毓意、赵一平、蒲强、边巴次仁、次仁顿珠在拉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1.JPG

图为拉萨分会场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查日摄影

宇如聪结合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新任务,从新时代需有更宽阔的视野去谋划气象业务发展、科技进步确立了数值模式不可替代的业务地位、数值模式的固有特性决定了气象业务的新格局、着眼气象业务新格局大力推进研究型预报业务等四个方面对如何推进研究型气象业务进入深入讲解。

宇如聪指出,气象工作的重要性取决于时代需求,取决于所处时代的经济社会活动对关联于气象信息的依存和关切度。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需求,气象人需要有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大的担当去谋划气象事业更全面的高质量发展。

宇如聪强调,要面向新时代,着眼新需求,在地球系统框架下去谋划无缝隙全覆盖的气象业务;要统筹推进以数据为基础,以数值模式发展和应用为核心,以数据分析和靶向评估为抓手,以完善客观方法为目标的研究型预报业务发展方式;要着眼于地球系统框架下的研究型观测业务,保障研究型预报业务所需,特别是实况业务发展;要发展能够充分应用和反馈包括观测和预报内容在内的无缝隙的研究型服务业务;要着力造就一支适应研究型气象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创建适合研究型气象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气象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

2.JPG

图为拉萨分会场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查日摄影

报告会后,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要求全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学懂弄通宇如聪副局长的报告精神,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需求,对标研究型业务发展大局,强化学习,增强本领,更好地适应研究型业务发展的需要;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研究型业务的核心位置,通过科研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以科技进步推动业务能力提升;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需求,加大培养把握科技前沿的带头人,积极培养和大胆启用青年人才,不拘一格用人;要善谋善思,关注研究型业务发展对业务布局分工、机构岗位调整、业务流程优化带来的深刻影响,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好我区气象业务形态的重塑工作。

区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研业务骨干在拉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各地(市)、县气象局设立分会场。(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