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妇联、区气象局联合举办首届气象系统“格桑花”巾帼建功表彰大会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作者: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树立典型示范作用,营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良好氛围,9月12日,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召开首届气象系统“格桑花”巾帼建功表彰大会,对我区气象系统6个“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19名“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世英,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出席,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张丽蓉主持会议。

1.jpg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查日摄影

大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先进事迹短片。获奖代表那曲市安多县气象局局长王亚、日喀则市亚东县气象局纪检员次仁卓玛作为代表发言。她们用真实经历讲述了气象部门妇女干部职工用巾帼肩担起责任担,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诠释了西藏气象系统妇女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拉卓指出,在西藏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全区气象部门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同志,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展示西藏妇女职工在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区气象部门广大女职工,为推动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

2.jpg

图为与会代表观看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先进事迹短片 查日摄影

3.jpg

图为“巾帼文明岗”代表安多县气象局局长王亚发言  查日摄影

4.jpg

图为“巾帼建功标兵”代表亚东县气象局纪检员次仁卓玛发言  查日摄影

拉卓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基本实现西藏气象现代化目标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希望广大妇女同志要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历史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风貌,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气象业务服务科研等各个领域中展现新作为,争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先进模范,争做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再立新功的表率,为推进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5.jpg

图为出席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查日摄影

拉卓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指导本单位妇女组织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要以开展巾帼建功模范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广大妇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以妇女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妇女为中心,聚焦广大妇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更好地凝聚人心;要巩固和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张丽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希望全区气象部门广大妇女同志积极响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号召,在各自的岗位上,点燃心中梦想,释放创新活力,在实现中国梦、西藏梦的进程中贡献气象巾帼力量,展示气象巾帼风采。自治妇联将在今后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区气象事业的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对广大妇女的引领、服务、联系落细落实,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 

6.jpg

图为出席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   查日摄影

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妇女工作融入事业发展大局。通过设立巾帼文明岗、组建创新团队和首席专家团队、加强专题教育培训、开展丰富特色活动等,积极为女干部职工顺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西藏气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截至目前,在全区气象部门重要业务科研岗位上,女性已成为气象事业发展名副其实的“半边天”。目前,全区气象部门共有在职女职工372人,占比41%;在全区气象部门现有8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达30%;而全区气象部门现有13名正高级职称专家中,女性占比达54%。截至2019年8月,29名女职工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知识型职工”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个人荣誉称号;22个集体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3名女职工当选自治区级党代会代表和政协委员。(查日、洛桑


西藏气象系统“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获奖名单


一、自治区巾帼文明岗(6个)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技术开发科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气象台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气象局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气象局大探中心地面组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气象台

 

二、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19名)

胡    军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副研级高级工程师

德庆卓嘎    西藏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科长

邓 晓 慧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老干办主任科员

陈    华    西藏自治区大气探测与装备保障中心 计量检定所副所长

德    庆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 首席预报员

陈    利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科长

索朗卓嘎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

央吉次仁    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融媒体中心 副科长

潘    多    拉萨市气象局气象台 台长

益西曲珍    拉萨市气象局 工程师

罗    拉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气象局 局长

尼玛拉姆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巴县气象局 副局长

巴桑措姆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气象局

次仁卓玛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气象局局长助理

拉    珍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气象局气象台 台长

党 范 妮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气象局 局长

措    吉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气象局 气象台台长

白玛卓嘎     西藏阿里地区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

王    华     西藏林芝市气象局 副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