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鄂皖湘三省气象局对口支援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 区局办  作者:记者站

12月15日,湖北、安徽、湖南三省气象局对口支援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座谈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三省气象部门支援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共同研究部署今后三年对口援藏工作。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三省气象局分管副局长、人事处处长,山南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第六、七、八、九批对口援藏(山南)干部出席。区局人事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韩传涛摄影

会议听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援藏(山南)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及下一步援藏工作建议的情况汇报,并围绕当前援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聚集短板,研究商讨下一步援藏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共谋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大计。同时,三省气象局分别与山南市气象局签订了对口支援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协议。

根据协议,今后三年,三省气象局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科研、项目等优势,以着力解决制约山南现代气象业务服务发展的重点难点和核心技术问题为重点,突出智力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切实提高对口援藏工作效率和效益,增强山南气象部门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助推山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项目方面,三省气象局在本省每年至少设立1项山南气象科研项目,项目研究方向和内容根据山南气象业务和科研需求确定,并安排双方骨干技术人员共同组织实施,以此带动对口单位科研能力的提高。

技术人才方面,三省气象局针对对口单位在短临、短期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雷电灾害、遥感应用、信息网络、专业行业气象服务等业务服务方面的短板和需求,各自选派一定数量专业技术人员赴藏开展短期对口援助。山南市气象局每年选派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到三省气象局进行短期挂职交流、学习培训。同时,三省气象局各自成立业务服务领域的专家顾问团,为山南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提供咨询意见和专业技术支持。

另外,三省气象局强化省、市气象局与山南市气象局及其下属艰苦台站的对口支援工作,在设备、资金等方面加大援助力度,帮助山南基层台站改善民生,提高工作生活条件。

三省气象局与山南市气象局签订对口援助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韩传涛摄影

柯怡明表示,湖北省气象局作为援助山南市气象局的牵头单位,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凝聚起三省气象局的合力,把对口支援山南气象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创新援藏工作思路,完善援藏工作措施,切实把援助各项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助推山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蒲强感谢三省气象局多年来对西藏气象事业发展给予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他指出,三省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此次召开对口支援山南气象事业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援藏思路,落实了重点援藏工作措施,加大对山南气象部门的人才培养、业务能力建设、基层台站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必将有力推进山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山南气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精神,积极主动向三省气象局汇报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衔接,把协议确定的各项援藏项目落实落细,推动山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辜负三省气象局的无私支援和期望。(韩传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