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2020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记者站  作者:张歆平

(图为2020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现场/摄影 次旦久美)

1月15日,2020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长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重点部署安排,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在会上,作了题为《围绕气象强国目标 坚持服务国家人民 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党组班子领导向毓意、赵一平、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金琪,各地(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区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为区局党组书记拉卓作工作报告/摄影 次旦久美)

会议动员全区气象干部职工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补齐西藏气象事业短板,打牢西藏气象事业基础,围绕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齐心协力加油干,为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大战略的落实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气象部门坚持在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重点部署安排中发展气象事业,气象服务保障“三件大事”和民生福祉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突出体现在:气象服务能力方面,高水平保障了全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持续增强。现代化水平方面,全区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新建了490个扶贫自动气象站,自动站乡镇覆盖率达到了100%。新建的核心机房和数字化档案馆硬件水平跃居全国先进行列。智能网格预报和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重大战略保障方面,沙化分析报告获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勒布沟被评为我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军民融合取得新突破等,亮点纷呈;深化科学管理方面,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气象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人才队伍基础不断夯实,经第三方评估基本实现省级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14位集体、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图为参会代表认真聆听会议报告/摄影 次旦久美)

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提出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必须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必须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加快落实服务保障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会议从五个方面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立足全局站位,做好西藏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重大历史机遇,切实理清西藏气象事业的发展规划思路,加快推动西藏气象现代化区市县一体化协调发展。二是以业务服务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西藏气象事业布局。对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战略任务,发展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以信息化为中心,重构基础业务格局。突出高原特色,构建区市县研究性业务布局。三是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增强服务保障重大战略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保障生态文明和军民融合建设,抓实全方位服务保障的工作成效。四是加快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西藏气象治理水平。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强化地方性标准编制推广,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会上,蒲强同志通报了2019年西藏气象部门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情况。宣读了全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区优秀气象预报员、气象装备技术保障业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分组围绕会议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区局大院全体在岗干部职工列席会议。(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