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在区气象局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

3月15日,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在区局党组书记拉卓的陪同下到区局调研指导气象工作,了解气象现代化建设、业务服务工作和“十三五”重点项目推进落实,以及今年气象重点工作谋划部署情况。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倍努力、真抓实干,加快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潘旭春,区局领导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陪同参加。

在拉卓的陪同下,坚参先后到区局档案馆、集约化机房、信息网络运维及数据监控平台等场所,通过边看边听边问,仔细了解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及应用成效。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西藏气象工作情况及高分西藏中心成立运行以来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情况及成效,以及下一步中心发展规划思路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同与会领导和气象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坚参在区局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查日摄影

图为坚参在区局现代化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查日摄影

图为坚参在区局集约化机房调研指导工作 查日摄影

图为坚参在区局信息网络运维及数据监控平台调研指导工作 查日摄影

坚参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区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气象工作者,上下同心、奋发有为,担当实干,我区气象事业快速发展,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刚才通过实地参观调研,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我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日新月异,走在了全区涉农行业的前列,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参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2020年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为“十四五”开局打牢基础的关键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加快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气象保障服务责任更加重大。自治区气象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加倍努力、真抓实干,加快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一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把握新形势与新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突出高原特色,统筹谋划好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密切关注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座谈,积极征求对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广纳良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助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面对面了解各方面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多样化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懈地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以落实省部合作协议为抓手,对标对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在持续加强硬件能力建设的同时,着重在人才队伍建设、监测预报服务业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西藏气象现代化水平;要对标对表自治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加强科学谋划、规划引领,全方位发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水平,充分履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为自治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提供更有力支撑;要对标对表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西藏建设,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加强对西藏高原天气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理的科学研究,为各级政府制定科学应对措施提供依据。四是坚持效益导向,继续加强高分西藏中心能力建设,抓紧实施好自治区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为全面提高我区遥感技术应用能力和遥感监测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西藏生态保护、综合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拉卓表示,坚参副主席百忙中抽空到气象局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政府和坚参副主席对西藏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坚参副主席的讲话要求,统筹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强化顶层设计、谋划重大工程,锲而不舍推动改革创新,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以进一步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服务保障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

区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及科室负责人参加。(查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