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作者:

3月20日,自治区政府在拉萨召开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回顾70年来西藏气象事业发展成就,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齐扎拉主席专门作出批示,对过去一年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全区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并希望在新的一年,要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保障。

图为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 次旦久美摄影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齐扎拉主席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坚持需求和目标导向,加快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自治区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潘旭春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厅、财政厅等22家单位领导出席。区局党组书记拉卓代表区局汇报西藏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区局领导蒲强、边巴次仁、赵卫红与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宣读了齐扎拉主席对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批示,观看了高分西藏中心工作成果宣传片,听取了西藏事业发展成就汇报。

坚参强调,全区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认真思考谋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路举措,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党的治藏方略,严格落实责任,研究凝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点任务,在全部门内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

坚参指出,多年来,我区气象部门以高素质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重大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助乡村振举战略;积极深入开展工作,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有力;主动提供综合服务,气象科技在各行业各业服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气象高质量服务西藏发展稳定生态的能力不断增强。

坚参强调,当前,我区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较内地还存在较大差距,全区气象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屏障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灾害监测和应急救救援等方面的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中国气象局确定的目标任务,瞄准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先进科技水平、瞄准国家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变化、瞄准国家重大工程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坚持开放创新与调研研究相促进,对接国家级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部署,突出西藏特点,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的需求,做好与国家、自治区规划的衔接协调,形成科学的规划体系;要统筹兼顾着力谋划重大工程。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谋划提出气象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围绕基础性气象能力工程、应用性气象服务工程、支撑性气象科技创新工程,研究提出提升气象业务自身发展的基础能力,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领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围绕需求,对加快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加快推动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区局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查日、次旦久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