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西藏气象学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1218日,西藏气象学会召开2020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与回顾第八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会理事会。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强致辞并代区局党组书记、西藏气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拉卓作了工作报告;西藏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新任副理事长杜军作了发言;自治区科协学会部部长曾豹、各会员单位34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琪主持。

会议现场(许永彬/摄)

会议认真总结了六年来西藏气象学会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学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和重要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思路求新发展,提升气象学会为会员服务、为气象事业服务、为西藏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学会的桥梁钮带作用。

会议要求,要明确定位,进一步认识学会的工作作用和意义。西藏气象学会是我区气象系统最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推动西藏气象改革和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选举产生的第九届理会要传承、发扬第八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关于社会组织和气象事业、新西藏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掌握好用好有关社会组织的政策,坚持服务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能力为核心,瞄准新时期新发展遇到的新问题,积极寻求破解之策,推西藏气象学会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学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会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探索学会治理现代化的标准与路径,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学术社团。一要推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载入学会章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二要积极推进改革,围绕增强会员服务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支撑社会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确立目标任务,引领学会向一流社团迈进。三要深化学会治理结构与治理方式改革,向全国和全区一流学术社团看齐,健全完善章程制度,规范学会工作,有序推进学会治理改革。四要提升学会数字化建设能力,构建智能便捷、全面高效的一站式学术资源与会员管理服务平台。五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民族地区气象科学工作需要的优秀队伍。

此次会议对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等三个先进集体、陈云峰等五个先进个人、“西行阿里·宗吉带你看日月星辰”等三个优秀气象科普作品及2020年全区优秀气象科技论文予以表彰。会议选举了第九届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加强学会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西藏自治区气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西藏气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西藏气象学会章程(修改草案)》。

先进集体合影(许永彬/摄)

此外,会议前期西藏气象学会组织召开了西藏象学会理事会暨全区气象科技论文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伟强作了《青藏高原地气能量和水分交换综合观测研究》为主题的交流发言。(许永彬/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