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局:召开气象观测基础业务质量年活动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融媒体发布中心  作者:张歆平

为保障2021年气象观测基础业务质量年活动的顺利开展,稳步提升气象观测基础业务质量,122日,区局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琪出席并主持会议。

这是研讨会现场/摄 张歆平

金琪指出,经过近几年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区观测站点数量实现翻一番的既定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随着观测自动化的全面开展和顺利完成,对于基层业务人员转型的规划尚不清晰;二是保障能力存在短板,新建站点维护工作的高度社会化导致一线业务人员的设备维护维修能力严重不足,致使观测数据质量不稳定情况时有发生;三是现有地面观测质量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本地化和激励机制有待加强;四是在预报、服务等方向预算减少的同时,观测和网络的预算不降反升,体现上级部门对气象观测基础业务质量的高度重视;五是近期出现的探空观测、酸雨观测、雷达等设备故障情况,暴露出分管负责人的重视程度和一线业务人员的责任心存在严重问题。

金琪主持会议/摄 张歆平

金琪强调,各职能处室、直属业务部门和地市县局的负责人务必按照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的要求,摸清现状,梳理问题,明确考核指标,形成观测-传输-质控-应用的业务管理闭环。对有条件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市县局,各内设机构和业务直属部门应全力配合。同时,各地市局应进一步发挥在装备保障中的管理核心作用,推动信息化进程,完善沟通机制,提质增效。

区局观测处、装备中心、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山南市局、拉萨市局、墨竹工卡县局代表参会并作交流发言。/张歆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