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区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庄国泰局长在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47日下午,区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区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旨在进一步强化汛期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组织做好我区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区局党组书记拉卓出席并讲话,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一平主持、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琪出席。

电视电话会议拉萨主会场(许永彬/摄)

拉卓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要全力做好汛期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确保安全度汛。各单位要抓好汛前准备工作,夯实汛期气象服务基础,确保“检查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人员到位、应急到位”;要紧跟服务需求,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突出服务重点,强化农牧业防灾减灾和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服务;要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要主动融入、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三要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加强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气象服务,不断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融入用户决策,转化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携手共同应对气象灾害,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四要强化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加强各类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一方面做好部门业务安全工作,确保观测、预报、服务、信息网络等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防雷安全监管责任、人影安全管理的落实。五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合理调配值班备班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针对出现的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会上,区局气候中心、区局信息网络中心、拉萨市气象局、山南市气象局负责人就气象服务预测、通讯网络安全、观测装备保障、业务人员培训等汛期准备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拉萨市气象局领导发言(许永彬/摄)

区局相关职能处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正研级高工、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拉萨主会场会议,各地(市)、县气象局设立分会场。(许永彬/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