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拉萨
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 :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 - 详情
区气象局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21年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暨农牧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421日上午,区局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区局党组书记拉卓主持会议,区局一级巡视员赵一平出席。

会议学习了庄国泰在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通报了2020年度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讨论审定了《西藏2021年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研究了近期勒布沟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成与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农牧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农牧区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要坚持把气象助力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实。围绕西藏特点的减贫之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力,把气象技术、项目、资源、人才逐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完善精准扶贫机制,打造精准扶贫品牌。要加强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实施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标准化行动,提升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会议现场(摄/多吉次旦)

拉卓对2020年度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肯定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她要求,要积极融入自治区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要针对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的工作要求,理清区局的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区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调整方案,制定2021年度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重点工作要纳入今年的目标考核管理进行督办。二是按照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继续强化现有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措施。各单位都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出具体的工作举措,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发挥好气象“趋利避害”的双重作用。

拉卓要求,各单位要通力合作,规划好“十四五”气象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我区特色农牧产业气象监测能力、特色农牧业“减灾增收”技术研发能力、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乡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提升乡村气象服务效益。力争到2025年,农牧业气象观测站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农牧业气象服务指标和农牧业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西藏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功能布局更加合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村级覆盖率大幅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范围进一步增加,气象保障乡村振兴的水平迈上新台阶。

区局各职能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山南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会。(文/许永彬)

附件下载: